小森

循此苦旅,以达繁星。

【逸真】他(下)

OOC注意,三无,瞎写,慎入。

祝食用愉快。

忘了说。配合五月天的《我不愿让你一个人》食用更佳。

(上) (中) (中下)

本子收录表及预售地址(点我)

05

风天逸显然被这句话吓到了,这才走了大约十分钟,怎么会突然被病毒入侵了呢。他上下打量羽还真,十分疑惑:“什么病毒?”

 

欲要脱口而出的话被羽还真硬生生压了下去。他摇摇头,带着温和的微笑:“没什么,对你没有影响。”

 

风天逸追问他:“那对你呢?”

 

这问题羽还真想了足足五秒才回复,他依旧是笑着:“也没有影响。”

 

于是他们又开始走路,风天逸对病毒一事十分好奇,追问了好几遍,羽还真来来去去都重复那些话,不停告诉风天逸病毒不重要,过几天就会消失了,程序自带杀毒功能,放宽心,绝对不会造成不可修复的损坏……

 

风天逸点单时,他坐在座位上,才回想起所谓的病毒。他怎么能说,病毒的名字是爱,绝对不能说。他看向风天逸,下定了决心。

 

整个过程中风天逸依旧是对病毒不依不饶,仿佛是要一定问到答案。从餐厅问到家,羽还真已经回答无数遍。他时常会想,如果自己不是机器人,还会不会那么有耐心回答风天逸的话。他抬眼偷偷看了一眼风天逸,得到了答案。

 

会,他依旧会这样。

 

世界很大,机器人很多,可风天逸却只选择了他,羽还真对此心怀感激并十分高兴。还好是他,才不会让自己落得跟其余二十九个机器人一样的下场,送到冰冷的销毁中心。

 

他们日复一日的生活了一个月。这天晚上天空下起了雨,风天逸还没从公司回来,天已完全暗了下来,灯光映出了雨,羽还真站在窗前看这一切。

 

敲门声打断的羽还真的思绪,他猜想不是风天逸,风天逸不会粗心到连钥匙也不带。再三犹豫下,他还是打开了门,门外站着一个完全陌生的男人,他看着羽还真,有些惊讶:“你是谁?”

 

羽还真只好回答:“我是风天逸的——我是个机器人。”

 

想要说出的话又压了下去。白庭君对智能机器人早有耳闻,本来也想买一个回家试试,但后来想想还是算了。他走进风天逸的家,羽还真在后头顺手关了门。白庭君坐在沙发上,看了看四周:“风天逸呢?”

 

羽还真老实回答:“他还没回来呢。”羽还真看着他,“你是?”

 

白庭君又起身给自己倒了杯水,说道:“我叫白庭君,是风天逸的朋友。”

 

羽还真轻声重复着那个词:“朋友。”他又说,“原来你就是白庭君,经常给他发短信。”

 

白庭君坐下来,说道:“对对对,就是我。这一个月,我发他短信他也不怎么回,打电话也不怎么接,我有些担心他。”

 

真好,羽还真忽然想,还有人关心风天逸,他就不是孤独的。白庭君又絮絮叨叨说下去:“你也知道,他最近手头上有个项目,压力大,我想帮他解解压,结果连见他都见不到。”

 

羽还真没坐下来,而是站着:“他没事,他情绪一直不错。”

 

白庭君打量着羽还真:“我见过那些智能机器人,都没你那么智能。”

 

羽还真露出一个笑:“我除了感情比较智能外,其他的基本为零。”

 

还没能说上几句话,门就被打开了。羽还真条件反射看向门口:“欢迎回家。”

 

风天逸刚走进来,就看见了白庭君。他放下钥匙,问道:“你来干什么?”

 

白庭君又把告诉羽还真的话重复了一次:“我这不是担心你吗,打你电话也不接,都好几天了,怕你被项目压垮了。”他不等风天逸坐下,连忙站起来,“没吃饭吧?咱们出去吃一顿好的。”

 

他说完,拉着风天逸,不容他拒绝。风天逸问羽还真:“一起去吗?”

 

羽还真摇摇头,微笑拒绝了:“不了,我在看家就好了。”

 

于是风天逸和白庭君离开了。房子一瞬间又安静了下来,羽还真能从窗口看见他们离开的背影,他声音很轻:“我都快忘了,你也是有朋友的。真好,我就不担心六年后的你,该是怎样的孤独了。”他笑得很开心,“我还以为你和我一样,只有彼此。”

 

他的话谁也听不见,说给了路过的风,送去了更远的地方。

 

06

风天逸下意识来到了和羽还真最常去的餐厅。白庭君对这个餐厅很陌生,问了好几次味道怎么样,风天逸都答好吃。他们各自点餐,白庭君对羽还真还是心存疑惑:“你什么时候买的机器人?”

 

风天逸回答他的疑问:“上个月左右。”

 

白庭君点头说道:“挺智能的,我也考虑买一台回家放着。”

 

风天逸打破了他的计划:“别想了,一共只有二十九台,他是最后没有被销毁的一台。”

 

白庭君感到可惜,一连说了好几个词感慨。紧接着他又问:“那他的保质期是多久?”

 

风天逸对保质期记得清清楚楚,回答得也很快:“六年。”

 

白庭君吃惊,一般的机器人保质期都是十几年,而羽还真保质期才六年。他不由得惊叹:“那么短?”

 

风天逸还是那副样子:“短吗?我觉得已经很长了。”

 

白庭君看着他,一副没救了的样子:“你想想,你和我认识是不是也快六年了。”他又说,“时间是过得很快的,一转眼,六年就过了。”

 

一言惊醒梦中人,风天逸才意识到羽还真已经被买回来一个月了,他总觉得就在上个星期。时间太快了,尤其是跟羽还真在一起的时间。不争分夺秒,下一刻也许就要道别了。他站起身来,对白庭君说:“我先走了,你慢慢吃,下次我请客。”

 

他冒着雨,一路跑回家。羽还真安静坐在沙发上,开门的声响让他看向玄关,道了一句:“那么快就回来了?”

 

风天逸身上被雨水打湿,不算严重。他喘匀气,才说:“白庭君说得没错。”

 

整场饭局羽还真都不在,白庭君说了什么他不知道。他只能问道:“白庭君说了什么?”

 

风天逸的目光变得坚定,透着一丝害怕:“六年太短了。”

 

羽还真一听又是这儿话题,他叹了气:“六年不短,过好不短。”他打算开导风天逸,“你想,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,六年就是两千一百九十——”

 

他的话还没说完,被风天逸打断了:“从前我认为一天很长,可现在我才知道,和你在一起,一天,不,一个月都变得很短,何况六年。”

 

羽还真让他坐下说话:“我可不会控制时间。”

 

风天逸听话坐下了,又说:“况且你和我之间,不一定有六年。”

 

这句话也让羽还真十分难过,可他不能和风天逸一起难过,风天逸要开开心心的才对:“我现在还在这呢,我现在在这里,明天也会在这里,一年后我也会在这里,我都会在这。”

 

“六年后呢?”

 

“我还是会在你身边的。记得吗?我的功能是陪伴。”

 

“你说有没有办法能让你的保质期变长。”

 

“据我所知,现在是没有办法,但保不齐六年后就会出现了新的法子呢。”

 

羽还真笑得很温暖:“我还要学做早餐给你吃呢,别想那么多。”

 

风天逸暂时放下了沉重的话题:“你先学会洗盘子,再学做早餐吧。”

 

“我怕你盘子太少,不够我摔。”

 

“盘子才多少钱,随便摔。”

 

“你来打扫?”

 

“这个……羽还真,你和我到底谁是机器人。”

 

07

第一年时,羽还真学会了做早餐,也摔碎了不少盘子,每一次都是风天逸来打扫。他一边打扫碎片,一边抱怨羽还真只用在旁边坐着看,什么都不用做。

 

羽还真学会了做早餐,并且不止一种,这样风天逸就不用每天都吃鸡蛋面包片和橙汁了。他希望风天逸的生活过得精彩。

 

第二年时,他们突发奇想去旅游,可羽还真严格来说不算是人,他们只好自驾游,在周边城市。风天逸提出比爬山,但爬到一半自己跪了,这才想到羽还真是机器人,根本没有体力限制,他极度怀疑是羽还真给自己下套了。

 

在旅游时他们拍了很多照片,羽还真给他备份了,并告诉他凡事还是备份的好,万一那天不见了呢。而风天逸却说不见了不是还有你吗?

 

第三年时,风天逸升职得很快,常常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,羽还真反正也不用睡觉,就等他回家,和他说一声欢迎回家,并和他聊了几句,可他们不能交谈太久,因为风天逸很疲倦。

 

第二天早上时,羽还真还是会做早餐给风天逸吃,虽然有时风天逸已经没有时间吃早餐了。偏少的交谈没有让他们的感情发生变化,他们还是跟以前一样,没有太大的改变。

 

第四年时,羽还真机能不如从前了,经常站在原地不动,风天逸发现了这个毛病,连忙带他去检查。那人换了几个部位的零件,并告诉风天逸保质期快到了。

 

保质期的问题还是来了,羽还真安慰他,自己还是跟以前一样,各项机能还是很好,让他不用担心。可怎么会不担心,夜里睡不着时,风天逸满脑子都是保质期。

 

第五年时,羽还真出现了第一个不可修复的损坏。他记忆出现混乱,五年的记忆被打乱,再胡乱拼凑,导致他很多事情都记不得,时常一坐就是半天,一句话也不说,像是休眠了。风天逸没有从前那么忙,他会空出很多时间陪羽还真,拿着相册来和羽还真说从前。

 

羽还真不是记不得,是打乱了。他指着一张照片,说是很久以前的,其实是最近的。纵使风天逸再难过,他还是感谢羽还真记得自己。他大部分时间都陪羽还真,不在意羽还真是否休眠,他都会自言自语说下去。

 

第六年时,不可修复的损坏越来越多,羽还真支撑不住了,意识混乱到不行,连风天逸也会忘记,却会在某个早晨说出橙汁鸡蛋面包片这几个词,或是在晚上时突然说欢迎回家。风天逸不肯放弃,不肯送他去销毁,也不愿意销毁他。

 

这天早晨,羽还真像是恢复了一样,他对着风天逸说:“风天逸,送我走吧。”

 

风天逸不得不认命。羽还真承载了他太多的记忆,却全都要消失了。他驱车送羽还真来到了销毁中心,填好手续后,他们将会把羽还真带去销毁。风天逸要求和羽还真再说一会话,他看着羽还真:“羽还真,你可真狠心,说走就走,说六年就六年。”

 

他说了很多,说到满脸都是泪,声音哽咽。一个大男人,在销毁中心里哭得像个孩子。临别时,羽还真忽然回过头对他说道:“销毁,会不会很疼,我害怕。”

 

就这一句,击溃了风天逸的心理防线,可为时已晚了,他已经不能把羽还真领回家了。这一天他会永远记得,他彻底失去了羽还真,失去了人生的美好。

 

六年的记忆,变成了他一个人来承载。

 

失去羽还真的一个月后,他照常回家。这一个月来的空荡荡让他十分不适应,偶尔还会问羽还真觉得这个怎么样,得不到回应,他才想起羽还真已经走了。

 

他打开门,却听见里面传来一声熟悉的

 

“欢迎回家。”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85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