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森

循此苦旅,以达繁星。

【逸真】我想你做的十件事(下)

OOC注意,三无,瞎写,慎入。


(上) (中)


05

羽还真是明白的。从自己离世后,风天逸就再也没有出去,除了自己在梦里交代的心愿外,他成日就困在家里。风天逸请了一个长假,然后日日困在家里。表面上看,他仍能有说有笑,和平常无异,仿佛已经走出羽还真离世的阴影。

 

可自从羽还真夜里听到他呼唤自己,或是吃饭时的泣不成声,又或是忽如其来的安静。羽还真尽收眼底,种种迹象表明风天逸一点儿也不好,比表面上看起来的更难过。

 

这天夜里,风天逸早早入睡,只为了早一点梦到羽还真。羽还真想起了那天白庭君所说的聚一聚,他想是时候了,是时候让他们聚一聚,没准风天逸未来的伴侣,就是在那夜认识的。他这么想着,一时间觉得自己像个媒人,心酸又好笑。

 

于是他说出的第三个心愿,就是找到白庭君,然后一同去酒吧。早起的风天逸处于懵逼状态,他还没想过羽还真的十个心愿里,藏有这一个。他如常把心愿记下,等晚些时候,他打电话把白庭君约了出来。

 

白庭君接到他电话时还是愣着的,他不敢相信风天逸居然叫自己去酒吧。在他的记忆里,风天逸还处于悲戚状态,这时去打扰他或开导他,都是不可取的。没想到自己不找那人,那人却来找自己。他一口应下,定好时间地点,就等着去了。

 

等夜幕降临后,风天逸才从衣柜里拿出一件衣服,慢悠悠换上。他扣上第二个扣子时,忽然低着头问道:“你会不会还没有走?”

 

坐在床沿上的羽还真一愣,以为风天逸看到了自己。他就像是有了心脏,也跟着紧缩起来。而风天逸只是自嘲一笑,继续扣着扣子,声音低沉:“我总是想太多了,这世上哪有鬼魂,都是骗孩子的。”

 

羽还真点头表示赞同:“对,这世上没有鬼,我早已经不在了。”他凝视风天逸的背影,“你要记着,永远记着,这世上没有羽还真了,他死了,早就不在了。”

 

从一个鬼魂口中说出这句话,空气中仿佛都浮动着酸楚。幸好风天逸听不见,羽还真说的每一句,他都听不见。这是值得庆幸的,对于羽还真来说,风天逸只要日日见不到自己,就终有一日会遗忘。

 

所有的伤痛会被抚平,总有一个人陪他走以后的路,这个人不会再是羽还真。他笑着看风天逸,看着他穿上自己喜欢的衣服,一行一动间还能看到从前的影子。

 

风天逸对着镜子转了一圈。羽还真指着领口:“领子还没翻好呢。”

 

风天逸像是有感应一般,把领口翻好,这才满意,往楼下走去。酒吧正是热闹的时候,十分吵闹,他和白庭君对视了一眼,在里面待了不到三分钟,就撤出来了。白庭君捂着耳朵,讲话的声音也大声了许多:“不行,我老了,这里面太刺激了。”

 

风天逸点着头:“我赞同,找个安静的地方吧。”

 

羽还真也非常的赞同。他总以为风天逸还是混迹酒吧的年纪,可一转眼,他们都不喜欢去酒吧了,那儿太吵闹,不如咖啡厅来得安静。

 

他们沿着酒吧往下找,找到了一家看起来冷冷清清的咖啡厅。服务员整体热情不太高,轻轻淡淡问了一句,写好了单子,就走了,也不推荐什么新品。白庭君看着灯火点缀的夜色:“这人啊,不服老是真不行。”

 

风天逸随着他的目光望去,成群的人们走进不同的酒吧:“从前我也爱来这种地方,羽还真讨厌极了,还经常劝我不要常来。”

 

他其实很奇怪,不明白为什么羽还真会托梦让自己来这样的地方。白庭君喝下咖啡,笑道:“你总把羽还真挂在嘴边,你想他,你爱他,但有没有想过,他压根就不希望你那么想他。”

 

风天逸却被这话说愣了,过了一会儿才记得回话:“你怎么会这样认为?”

 

白庭君把杯子放在桌上,道:“换位思考。如果是你死了,羽还真日日思念你,就像你一样,什么都变了。你会希望吗?”

 

话梗在喉头,风天逸咽不下吐不出,瘫在椅子上。白庭君摸出一包烟,抽出一根,想要递给风天逸,风天逸只是摆摆手,没有接。白庭君点燃那根烟,又继续说:“我知道你很难接受他已经离去的事实,可你必须要向前看。”他点了点烟灰,“路还很长。”

 

对,路还很长。羽还真笑着点头。风天逸沉默了一会,靠在椅子上,仿佛力气都失去了。他们后来交谈的话题都是平常琐事,不提旧人,不提往事。

 

06

接下来一连几天,他像往常一样梦到羽还真和他的心愿。第四个心愿是去找看门老大爷借一张躺椅,躺在上面看日落。他照做了,找来一张躺椅,躺在阳台看日落。

 

晚霞很美,羽还真也这样认为,他坐在一旁的椅子上,目光随着风天逸望向那片天。他们很少一起做这样的事,大多时间都投入在工作上,还未真正同居,就已经分离。风天逸回想起他们从前定下老了以后要一起看日落,忽然笑了。

 

羽还真总是这样,用这样的方式提醒自己。阳光已经不刺眼,天边被烧得火红,他笑道:“我还没老了,这是七老八十的人才能做的事。”

 

羽还真只是跟着他笑,没再多说什么。他只想安静坐在这,听着风天逸偶尔的吐槽,不再是仅仅陷入回忆。当初约定好的事情,只要一样一样完成了,或许风天逸就不会多几个遗憾了。自己的遗憾已经够多了,怎么舍得他再多几个。

 

第五个心愿是买一只虎皮猫。年少时他在街角曾看到一只虎皮猫,却没能亲自养一只。风天逸去宠物店挑选了一只,买了猫砂猫粮,开始了铲屎官之路。猫缩在沙发上,羽还真坐在它身旁,想伸手顺毛,却又停下了。

 

第六个心愿是尝尝新开的那家店。不远处新开了一家店,顶替了羽还真从前最爱去的一家。羽还真发誓一定要去尝尝,看看是不是真的那么好吃。还没抽空去尝,羽还真就已经成这样了。他只能让风天逸替他尝尝,是老的好吃,还是新的好吃。

 

风天逸假期结束,重回工作中,和往常一样,还是坐在办公室里的他。他下班时去了那家店,客源稀少,风天逸甚至一度认为它倒闭了。羽还真坐在他对面,皱眉道:“看看,那么冷清,肯定不好吃。”

 

风天逸试了几口菜,不太愉悦,他低声说道:“不好吃,真的,还不如从前那家呢。”

 

他只匆匆吃了几口,就离开了餐厅。他走在冷风中,冻得耳朵都红了。羽还真说道:“还剩四个心愿,风天逸,快到了。”

 

他轻轻长长叹一声,把所有心事都寄托在风里。

 

第七个心愿,羽还真想让风天逸去跟雪飞霜谈谈。雪飞霜精气神不太好,脸色苍白,像是没从那件事中走出来。他们都是失去了最心爱的人,都明白那样的痛苦。雪飞霜见了他,问道:“你找我出来,有什么事吗?”

 

风天逸替她点了一杯热的咖啡,说道:“我看你精神不太好,想找你出来聊聊。”

 

雪飞霜一笑,却有些凄惨:“我很好,就是晚上睡不好。我很想他,我感觉他就在这。”

 

风天逸深知她这样的心情:“我也很想他。”

 

“上天太残忍了,从我身边抢走了还真。还真是我唯一的亲人,我最不能没有的,就是他。”

 

“他昨夜托梦给我,让我来劝劝你。”

 

“真的吗?我从前也能梦到他,可他什么都不说,也什么都不做,就静静站着,我不明白。”

 

“你要好好的,羽还真不喜欢你哭,他昨晚对我说的。”

 

雪飞霜拭去脸上的泪,道:“我明白,他就不爱我这样。以前我失恋,找他哭找他说话,他都心疼死了。”

 

风天逸递给她一张餐巾纸:“节哀顺变。”

 

他说出这四个字时,雪飞霜才知道他是真的放下了,而自己也该放下了。她迟疑片刻,终于是接过餐巾纸,道:“节哀顺变。”

 

第八个心愿,是让风天逸买一张电影碟。那是羽还真一直没能看的电影,他期待了很久,终于等到蓝光碟了,还没来得及买,如今只好让风天逸买了。

 

风天逸买了蓝光碟,播放了起来。暖气十足,他坐在沙发上,一旁是虎皮猫,一旁是羽还真。他看着自己喜欢的电影,又看了身旁的风天逸和虎皮猫,笑了起来。

 

来年春天时,风天逸再一次梦到了羽还真。羽还真一口气说了两个心愿,语速之快,差点让风天逸记不下。最后两个心愿是:去坐一次绿皮火车,去某地。

 

风天逸明白某地对于他们的意义,是最初梦境里的桃花林。冬雪消融,桃花盛开,那处如今应该如仙境一般。他买了一张火车票,坐在火车上,对面是羽还真。越接近某地,他心情越复杂,脑海都是羽还真。

 

羽还真明白他在想什么,也只能看着。某地到了,他找到了景点,此时人很多,都是来欣赏桃花的。场景竟然和梦里的差不多,风天逸踏过散落一地的红粉,向前走去。

 

他仿佛看见羽还真站在他眼前。

 

四周忽然安静下来,没有游客的嘈杂的声音,也没有风声,什么都没了。他只能看见羽还真站在桃花树下,上下打量自己。

 

他走上前去,羽还真开口问道:“你还好吗?”

 

风天逸点点头:“好。”

 

“我走的那天,你好像没和我说再见。”

 

“不……还没到时候,我不想说再见。”

 

“是时候了,我的心愿已经完成,我不能再陪着你了。”

 

“不……”

 

“往后岁月有那么那么长,就不要再想我了。你看,你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精彩,况且你还有他们呢,你不是一个人。”

 

“我很想你。”

 

“我也很想你。可你至少也要和我说一声再见吧。我的遗憾太多了,你不能让我再多一个遗憾。”

 

风天逸很久没说话,他定了心神。深呼吸,说出那两个字:“再见。”

 

终于听到这句话,羽还真笑开了:“再见。”

 

四周不再安静,一切都仿佛没有发生过。羽还真所站的地方是空的,花瓣上有人站的痕迹。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104 )

© 小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