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森

循此苦旅,以达繁星。

【白昭】狐狸的新娘

OOC属于我,他们属于彼此。


1

他的新娘一直在哭泣。

 

李白活了上千年,他见过太多献给他的新娘,有生气的,有害怕的,也有趁机想逃跑的,当然,其中也不乏哭泣的,只是与眼前不断抽泣的人相比,她们都输了。

 

他的新娘哭花了妆,哭肿了眼,哭得李白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说错了什么,亦或是做出了什么出格的动作。

 

于是他花了一小段时间去认认真真回忆与新娘相遇的点点滴滴,得出一个结论,要么就是他什么都没做,要么就是他失忆了。

 

新娘坐在洞穴门口,愣是不进去。李白便陪着她,坐在她身后不远处。

 

献给狐王一个新娘似乎是古老的传统,人们会把王室的公主献给森林深处的狐王,实则这么多年以来,也没人真正见过狐王,他成了北夷里最古老的传说之一。

 

从来没有新娘能逃出那儿,因此传说渐渐添上了一抹恐怖的色彩。

 

而到了这一年,北夷王要献的新娘是他的小女儿——王昭君。对于狐王的传说,王昭君从小听到大,每当她迟迟不肯入睡,哄她的宫女总会扮作一副凶狠的模样,绘声绘色说着关于狐王的传说。

 

她们都死了。

 

每一任公主都死在了狐王的巢穴,他毛发上沾染鲜血,一双眼睛闪烁着嗜血的光芒,而在他面前的,正是献给他的新娘。

 

宫女每当说到这时,王昭君便缩在被褥里发抖。宫女安抚她,表示只要她乖乖睡觉,一切就不会发生,而每一次王昭君都会那么做。

 

因此她得知献给狐王的公主将会是自己时,王昭君只觉得双腿一软,跌坐在地上。父王的威严是她一直所恐惧的,母亲又是如此的卑微,没人能救得了她,哪怕是骁勇善战的将军韩信也不能。

 

于是王昭君一直在哭。迎亲队伍将她抛下,诺大的森林里,她甚至不知道该往哪去。有人出来迎接她,一路牵着她的小臂领着她往狐狸洞穴去,王昭君却在洞穴门前停下脚步,愣是不肯进去。

 

李白也很无奈,一直在等他的新娘平稳情绪,再与她好好交流。

 

“不要再哭了。”

 

李白略显温柔的声音自王昭君身后传来。王昭君一怔,缓缓回头,对上李白那双清澈见底的眼。王昭君问道,“你是谁?”她又往洞穴里望去,“狐王在里面吗?他是不是长得很可怕,他是不是有獠牙,我从前听说——”

 

一连串的问题让李白不知从哪儿开始回答。他不得不打断王昭君对狐王的描述,从而告诉她这个事实,“我就是狐王。”

 

他的新娘明显浑身都僵了,瞳仁里被惊恐填满,她迅速起身往后退了好几步,声线都在颤着,“你……你……你……”

 

很遗憾,他的新娘还是没能顺畅地说完一句话。李白也站起来,拍拍衣服上沾染的尘灰,站在她的眼前,笑道,“你要进来吗?”

 

“你会吃了我的!”这句话几乎是脱口而出,王昭君说,“就像你吃了其他人一样。”

 

“不,恰恰相反。”李白看着她,“你可以走了。”

 

“走了?”王昭君一时间对这个词有些不理解,“你的意思是——”

 

“对,你可以离开这座森林,你可以去找你的心上人,你可以在民间重新生活。”李白告诉她,“我的每一任新娘都走了,她们都有心上人,你不会——”他上下打量王昭君,“没有吧?”

 

“我不能走。”这个条件令王昭君心动了,但她想到了现实,摇着头说道,“王室不会再要我了,我也没有人来接。”

 

她捏着裙角,四目相对,她的目光里有对未知生活的恐慌,也有此时此刻要留下的坚定,“我是你的新娘,你要照顾我的。”

2

晚餐并不算很美味,也并没有很难以下咽。

 

化为人形的狐奴将烤得刚刚好的鸡肉与鱼肉端上来,银盘里盛的是林间的果实。李白与她对立而坐,偶尔会抬眸看她。

 

比起王室种种,这儿虽没有那么豪华,却也比王昭君所想象的要好太多了。在她的印象中,洞穴里是布满森森白骨,狐王的眼底更是透着穷凶极恶的光芒。

 

奴仆们端了两盏银杯,放在李白与王昭君的眼前。王昭君尝了一口。北夷人爱喝酒,大抵是北夷太冷了,不喝点酒无法让人在寒冷的冬日打起精神。自小王昭君便尝过不同的酒,有北夷的烈酒,有长安的醇香,有江南的绵软,而她却从未喝过这样的酒。

 

不知是什么酿的,酸甜交加,在王昭君的口腔蔓延,她秀气的眉皱了起来。她并不是很喜欢这款酒,因此只尝了一口,便把银杯放下。

 

目睹了一切的李白忽然笑了,“你的确喝不惯,这是狐族特有的酒。”他喝了一大口,很是陶醉其中,“我最喜欢的。”

 

王昭君从银盘里取了一颗果子,“那当然,你可是狐族的。”她咬了一口,口齿不清,“还是狐王呢。”

 

听她这么一说,李白想起那漫长的岁月,他的父王仍在,与他在月下对饮,并让他千万不要着急寻觅伴侣,一定要等到良人的出现。李白几乎要忘了那时多久以前的对话,只知道那时他刚送走第一位新娘,在她噙着泪的眼底,李白看见了感激。

 

岁月没有带走他的生命,也没有令他瞧上去苍老了许多,他依旧是少时的李白,依旧是族群的王。只是眼前的不停更换的女子提醒着他,又过了许多年,梅花落满了山顶,新雪覆盖枯枝,四季仍在更替。

 

他的目光渐渐定格在王昭君的身上,语气放轻了几分,“你喝不惯,我给你换杯山泉吧。”

 

王昭君一怔,待到奴仆将眼前银杯更换,她才说道,“谢谢。”

 

王昭君的岁月并没有很漫长,掐指一算,她只活了十几载春秋,因此她对所有事物都保持着新鲜感,果子可以吃很多个,像是永远都吃不腻一般。她的记忆里,狐王就该是反派模样,是令人害怕与厌恶的,而此刻坐在眼前的人却刚刚相反。

 

王室规矩很多,王昭君懂事以来,见得最多的便是琴棋书画。她以为学好了琴棋书画,就能嫁个如意郎君,此后荣华富贵度过一生,却不曾想,她的后半生会在这度过。

 

她指尖碰到银杯时,正巧与李白四目相对。她不太喜欢和李白对视,在她心目中,李白仍是会吃人的,于是她垂眼问道,“你真的不会吃人吗?”

 

李白摇摇头,并没有因为这句话而不悦,“当然不会。”他说得很平静,“我不知道你以前民间对我的传说,也不知道你到底从哪儿听来的,但我要告诉你,我绝不会吃任何一个人。”

 

王昭君怔怔点点头,“我知道了。”

 

沉默在彼此间蔓延。良久李白才说道,“你应该走的。”他垂眼看向雕刻着花纹的银盘,“你一定很想你的家。这儿——看看这,除了山水树木,就没有了。”

 

王昭君的目光在半空中停了一会儿,才慢慢落在李白身上,“不,我不应该回去,我的家人并不想念我。”她似乎接受了这个命运,“命中注定,我该是你的新娘。”

 

晚餐结束时,王昭君随着李白来到了寝殿。说是洞穴,却更像是个小王宫,应有尽有,跟王昭君之前所居住的地方没有太大的差别。

 

梳妆台是为新娘准备的,上头落满了尘灰。从未有过一个人坐在这张梳妆台,李白的新娘都离他而去,并感激李白的大方。

 

奴仆无声地打扫着寝殿,没有新娘之前,这儿是不住人的,她们本以为王昭君会跟以前的新娘一般,离开森林,却不曾想她在这住下了。

 

王昭君看到寝殿一角摆着箱子,于是问道,“这是用来装什么的?”

 

李白望了一眼,同她说道,“嫁妆,第一任新娘的嫁妆。”他淡淡说道,“我从未打开这箱子。”

 

“她走了吗?”王昭君明知故问

 

“事实上,她曾进来过。但她很害怕,她说我是妖怪。那时我还有耳朵和尾巴,修炼不深,藏不起来。”李白回忆着几百年前发生的事,“她哭着求我放了她,我照做了。”

 

“那是她的损失。”王昭君明显从李白眼底看到了放不下。第一任新娘说过的一字一句,对于李白来说是不小的伤害,因此他再也没有主动挽留新娘。王昭君柔声说道,“你是个特别的人。”

 

李白追着问,“我哪儿特别?”

 

王昭君显然被问倒了。她支支吾吾了一会儿,最终说道,“你……你不吃人。”她笑着说,“这就非常好。”

 

李白眉梢眼角透着笑,“我说谎了。”

 

他说的话再配上他的笑容,王昭君后背都僵了,她轻轻打了一下李白的手臂,“你别吓我,吓跑了新娘对你没有好处的。”

 

他笑得更浓了。

 

新娘就在眼前,唯一一位愿意和他共进晚餐的新娘,就在他眼前。

 

他或许能牵新娘的手,或许能亲吻新娘的脸庞,或许能和她度过山中四季,使它们不再乏味无趣。

3

春寒料峭,细雨纷飞。

 

王昭君出奇的睡得很好,在暖和的被褥下,她沉沉睡去,没有发觉她身侧睡着的人是狐王。

 

醒来时,她坐在梳妆台前,任由奴仆梳妆打扮。她习惯了让人伺候,却没有习惯让狐族伺候。有的奴仆修行尚浅,狐狸耳朵还露在外头,王昭君盯着她看,像是打量一件新鲜的事物。

 

“让她们来吧。”李白以为王昭君这是在拒绝,他从外头走来,肩膀落了不少雨水,“她们很会梳妆打扮的。”

 

“你不会也——”王昭君忽然想到了什么,透过镜子去看他,眉眼几分不可思议

 

“别想那么多。”李白看穿了她,没有恼怒,“我的母后就是她们每日早晨打理的,所以她看起来总是美极了。”

 

“所以我也美极了吗?”王昭君似在玩笑,轻轻淡淡地问了一句

 

李白没有说话。

 

王昭君认为是她说错了话了,顿时感到了无措。她心跳到了嗓子眼,连忙说道,“对不起,我不是要……”

 

李白剪断了她的话,声线温柔,“你也美极了。”

 

这句话李白说得很轻,承载了太多温柔,落在王昭君的心里。李白迟迟没走,等她一块去吃早膳。

 

林间的早膳也不丰盛,没有热包子热豆浆,也没有油条与粥,有的只是和昨夜不相上下的食物,上头还散发着热气。

 

那一刻的王昭君无比想念王宫,想念宫中美食,也想念宫中的人们。她有些落寞,不再说话,而是静静吃着。

 

李白并不是傻子,他瞧见王昭君迟迟没有吃东西,便知道她的心早已不在这。他看着王昭君,问道,“你并不喜欢这些,对吗?”

 

王昭君连忙咬了一口鸡肉,摇摇头,“没有,我只是——”她将食物咽下去,“不习惯而已。”

 

李白良久才说道,“你想吃什么都可以说出来,我会让人找来给你。”

 

王昭君一怔,“不,你不必——”

 

李白打断,“这是我该做的,我该为我的新娘做的。”

 

自那天后,王昭君的早膳都换成了包子和豆浆,他虽然无法让王昭君每顿都吃上人类的美食,却能让她在早膳的时候开心一会儿。

 

起初看到包子的王昭君目光里满是惊喜,像个看到糖果的小姑娘,眼底闪烁着喜悦的光芒。看到王昭君满是欣喜的目光,李白觉得这事也没有那么坏,他的新娘像个小姑娘,容易满足的小姑娘。

 

只要他的新娘开心,李白所做的一切,似乎都是值得的。

4

春末时,王昭君已经对这了如指掌。

 

李白告诉她森林其他地方很危险,只有洞穴是最安全的。他任由王昭君逛遍了洞穴,都没有让她走出洞穴。

 

放在寝殿的箱子,王昭君曾偷偷打开过。里面放着珠宝与锦衣华服,每一件每一样都是那么的精致。

 

和她一样被献给狐王的公主,却选择了离开。她抚摸着衣裳上绣花,似乎还能闻到王宫里特有的熏香,那百年不曾改变的熏香。

 

她开始回忆从前的日子,宫人们在长廊走着,百花盛放,琴声从某处传来,那是王昭君在练琴。从前在王宫时,她没有一次可以走出去,如今来了这,也仍是没有一次可以走出去,她承认李白对她太温柔了,他几乎会满足王昭君的所有要求,除了离开洞穴。

 

王昭君将衣裳放回箱子里,决定了一件事。

 

这日清晨,她依旧坐在梳妆台前,任由奴仆伺候。李白从外头进来,让奴仆都离去,只留下他们二人。李白说道,“我给你带了一样东西。”

 

他没有卖关子,而是把礼物拿了出来。那是一枚玉佩,凤凰形状,他将温润的玉佩放在王昭君手里,“你喜欢珠钗玉佩,我特地为你买的。”

 

王昭君摩挲着玉佩的纹路,“你怎么会有银子?”

 

李白说道,“我可是狐王。”

 

王昭君抬眸看他,从李白眼底看见了无限的温柔。比山泉还深,却比山泉要暖太多了。她的心或许一开始落满了雪花,却在望着他眼底的那一刻,全都融化。

 

“我想出去走走。”王昭君在犹豫了很久后,最终还是说了出来,“我还未见过满山的花,也没见过流动的山泉,我有太多的东西都没见过。”

 

“外面很危险。”李白有些担忧,“你知道的,离开了这,我要是来不及保护你,你会死的。”

 

“我会小心的。”王昭君顿了顿,“别担心我,我会没事的。”

 

“你不能出去太久。”李白妥协了,“要小心。”

 

他喉咙有些发紧,那句话还是没有说出来,只藏在了心底。

 

他对自己说道,“我不想失去你。”

5

王昭君从未想过会再遇见韩信。

 

征战沙场的将军出现在她的眼前,着实把王昭君吓了一跳。她惊魂未定,韩信靠近她,企图触碰她的手,“公主,我找了你很久。”

 

王昭君下意识把手挪得更远,在她的心底,自己早已经是狐王的新娘,“韩将军,你怎么会在这?”

 

“得知你献给狐王,我隔日便来寻找,却什么也没有找到,甚至连洞穴也没有找到。”韩信慢慢说道,“如今苍天有眼,让我找到你了,跟我一起回去吧。”

 

“回哪儿?”王昭君还未曾反应过来,她往后退了一步,“我哪儿也不去。韩将军,我过得很好,衣食无忧,郎君不曾亏待我。”

 

“狐王吗?”听见郎君这一称呼,韩信有些不敢相信,“你喜欢上他了吗?”

 

喜欢上了吗?

 

王昭君也说不准,只是倘若有天看不到李白,她会很失落,如果没有李白的相伴,她会度日如年。在心中,她早已把李白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,谁也夺不走,谁也抹不去。

 

“我不回去。”她话锋一转,“王室不会要我了,以我父王之脾性,韩将军不会不了解,他能忍受王室出现一个逃婚而归的公主吗?”

 

“王上很思念你,他也很希望你能回去。”韩信说道,“只要你跟我回去,一切就和从前一般,再也没有人能伤害你。”

 

“韩将军,从未有人伤害我。”王昭君笑道,“我爱他,我要和他永远在一起。我们会白头偕老,我们会相爱一生——”

 

“何来的一生。”韩信叹道,“你的寿命不过短短几十年,而他能活上千年,在漫长的岁月中,你不过是不起眼的沙粒,而他终将会把你遗忘。”

 

这段话粉碎了王昭君对未来的所有痴心妄想。她所看到的白头偕老和儿孙绕膝都是虚幻的,或许会有那么一天,只是在李白身侧的不会是自己。

 

她的眼底浮现一抹水光。

 

韩信又说道,“跟我走吧。”

 

王昭君摇摇头,“我需要想一想,七天后,我会告诉你答案。”她又说道,“韩将军,谢谢你。”

 

谢谢你告诉我,一切都只是我的幻想。

 

漫长的岁月长河中,我只不过是路过的船只,最终沉没在河底。

6

自从回来后,王昭君一直闷闷不乐。

 

她总是盯着某一处出神,用膳时是这样,交谈时是这样,她很容易出神,仿佛被忧愁笼罩,看不见一丝欢喜。

 

李白不知道她在想什么,只知道无论什么事物都无法让她开心。

 

烛火仍在摇曳。银杯里盛的是狐族特有的酒,王昭君又在出神。李白深吸一口气,随后说道,“你很不开心。”

 

王昭君回过神来,“我没有不开心。”

 

李白继续说下去,“我看得出来,你这几天总是不开心。”他举起杯子,饮了酒,“你要是想家了,我能让你回去。”

 

他再一次这样说,而这次,他只希望王昭君能给出之前的答案。

 

王昭君也学他,饮了银杯的酒,她太需要酒,如果没有酒,很多话她都说出不来,太多不舍纠缠在心底,而她不得不一点点扯断仅剩的痴心妄想。

 

一杯饮尽,酸成了苦,最后又化成了泪。烛光映着她,更显动人。她点点头,“好啊。”

 

寂静蔓延开来。

 

上千年以来,李白头一次感觉心脏暂停了。他感受不到心跳,也感受不到其余的事物,骨骼血液里填满了钝痛,像是有人用钝刀割着他的肉。

 

“你不爱喝这款酒,少喝点。”李白张了张嘴,最后只说了这句话

 

“我现在喜欢了。”王昭君示意再添一杯,“我们还没喝过合衾酒呢。”

 

“留着吧。”李白说道,“会有其他人与你共饮合衾酒的。”

 

他满心疼痛,化作一句轻轻淡淡的留着吧。

7

他送王昭君到森林外。

 

此后,天各一方,或许再也无法相见。

 

李白什么也没说,就连一句再见也没有留下,匆匆转身离去,留下王昭君一人。

 

她望着李白的背影,眼眶红透了,眼泪夺眶而出,沾湿她的脸颊。她似乎能看见李白往后的日子,仍是那么自由自在,或许会遇见一个狐族女子,厮守一生。

 

那是多么的美好。

 

王昭君几乎站不稳,就要跪倒在地上。她浑身颤抖,像个失去了所有的姑娘,只有不停的哭泣,才能缓解内心的悲伤。

 

很可惜,悲伤是她无法缓解的,那根刺一生都会扎在心底,一碰就疼。

 

王昭君回想起与李白度过的每一天,那是她几十年的岁月中最不可能遗忘的,是最充满希望的记忆,也是最充满绝望的记忆。

 

而李白会忘了,用不了百年,只需要百天,他就会忘了自己。

8

献给狐王的公主平安回来了。

 

这件事成了北夷民众茶余饭后的谈论话题。公主毫发无损,回到了属于她的王宫。北夷的王将要为公主选婿,让公主找到心上人。

 

公主并不开心,从森林回来后,再也没人看见她发自内心的笑,总觉得公主的三魂七魄被夺走了,只剩下毫无灵魂的躯干。

 

更有宫人说王昭君每夜都会惊醒,满脸泪痕,似乎做了个很悲伤的梦。公主的眼底满是悲哀,像是编织成了一张网,死死缠绕着她。

 

王昭君总能梦到李白。

 

梦到林间的一切,那凉透的山泉,那块凤凰玉佩,还有李白的一举一动,她庆幸自己记得那么清楚,却又痛恨自己。

 

后半生中她将要在这痛苦的回忆中度过。

 

公主瘦了一大圈,秋季时,宫人为公主量身时惊讶的发现。后来她们想,公主日日茶饭不思,瘦了也是正常。

 

没人知道公主为什么会这样,也没人知道公主究竟经历了什么。

 

是多么难过的事才能让她成为如今这副模样。

9

深秋,是夜。

 

王昭君被窗外的动静惊醒,她推开窗户,看见站在眼前的李白。

 

跟王昭君比起来,李白并没有好到哪儿去,他看起来也跟王昭君似的,度过了很差劲的几个月。

 

月光落在李白身上,他周身透着温柔。

 

王昭君只想伸出手触碰他,或是扑进他的怀里,跟他回林间,至此永不分离。

 

李白说道,“我知道我不该来,我也知道你不想见到我。但是——”顿了顿,他小声说道,“我很想你。”

 

“我不知道你在担忧什么,我也不知道你在为什么而伤心。或许是我给你的珠宝没有这里的好看,或许是为你学来的歌谣不够动听,或许是山泉太冷,也或许是食物太不美味。”

 

“又或许是,我不够好。”

 

“但没了你,我无法感受到昼夜在更替,也无法感受到四季在交换。你是我上千年岁月中的光,唯一肯靠近我的人类,你照亮了我黑暗的生活。”

 

“我很想你,无时无刻。你初春时种的花我替你照看,凤凰玉佩我仍旧放在梳妆台上,我备了一盒黛粉,未曾画上你的眉,你就离我而去。”

 

“洞穴里每一处都是你,你与我走过的每一处都残留着你的身影。我知道你选择了北夷,就不会跟我回去,但我真的真的想再问你一句——”

 

“你愿意跟我走吗?”

 

他伸出了手——

 

“我的新娘。”

10

李白和他的新娘回到了林间,北夷的公主失踪了。没有人知道,他们的公主已经找到了归宿。

 

她和李白看遍花开花落,她亲自酿了一壶酒,取代了狐族里酸甜的酒,获得了众人的喜欢。李白分了一半的命格给她,让她与自己有着一同的寿命。虽然李白不会活得很久,但只要王昭君在身旁,他就心甘情愿了。

 

当然,这些都是后话了。

 

此刻,他们十指相扣,就着清冷的月光,回到了他们的家。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1372 )
  1.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