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森

循此苦旅,以达繁星。

【露蝉】朱砂了江南

OOC属于我,她们属于彼此。


梗源自于微博。

“譬如说有个侠女子,英雄救美救了个南方的小姐姐。小姐姐眉心点一红痣,说是江南流行的化妆样式。侠女子看惯了戈壁上的长河落日与骆驼刺,忽然想去江南看看。去了只觉无趣,女孩们的妆容也漂亮,都不如那个小姐姐。江南只是江南,只有小姐姐朱砂了江南。”


1

当露娜俯身将姑娘拉上骆驼时,她觉得自己是疯了。

 

风中有胭脂的味道,一丝一缕编织成网,将露娜束缚在里面。她的手穿过姑娘纤细的腰,去牵控制骆驼的缰绳。

 

露娜的发间有沙粒,嘴唇开始干裂,眼底一片乌青,瞧上去狼狈不堪,这是她在大漠中所得到的礼物。而眼前的姑娘却不似她这样狼狈,姑娘鬓边簪着一朵已经开始凋谢的鲜花,衣裳因拉扯而有些破烂,额间还有着一个小红点。

 

可她看上去却是那么的温柔,一颦一笑都如水似的。不似露娜,已经糙得不能再糙了。姑娘大抵是累了,轻轻靠在露娜的怀里,任由她环着。

 

“谢谢你救了我。”日薄西山时,姑娘缓缓睁开眼,眼底清明,噙着一丝笑,对露娜说道,“我还以为我要死了呢,这些该死的人,把我衣裳都扯坏了。”

 

“如果没有我,你的确要死了。”露娜垂眼,快速掠过她一眼,又看向前方,“我找个安全的地方,你就走吧。”

 

露娜没想过要带着她一块,在大漠中,多一个人就是累赘。其实露娜一开始也没想过救她,对于这样的事情,她一向秉承着视而不见,却在与姑娘四目相对的那一刻,改变了决定。

 

“送佛送到西,帮人帮到底。”姑娘纤细的手指在空中指出一个方向,“你送我去长安,好吗?”

 

“长安?”她再度垂眼,与姑娘的目光交织,“那离这很远。”

 

“所以,我们有那么长的一段路可以相处。”姑娘笑道,“我叫貂蝉。”

2

夜幕降临,繁星胜似万家灯火。

 

露娜掰断树枝,往火堆里扔,火堆里顿时响起树枝燃烧的声音。貂蝉被温暖的火光浸润着,也拾起地上的树枝,顺着露娜的动作往火堆里放。

 

夜间的大漠很冷,貂蝉显然没有准备好衣裳,为了取暖一个劲往火堆靠拢。露娜习惯寒冷了,月光黏在她的身上,寒冷入侵她的呼吸,露娜偏爱这样的冷。

 

貂蝉把手放在火堆前烤着,火光的热度使她很开心。她回过头看露娜,露娜藏在忽明忽暗的地界,貂蝉朝着她说道,“露娜,你靠近火堆会暖很多。”

 

长风猎猎,拂动貂蝉的发丝和鬓边不再鲜艳的花朵。火光映得她更鲜活,仿佛第一次看到雪的姑娘,对所有事情都充满热忱。

 

露娜似乎摇了摇头,貂蝉看不清她的动作,只能听到她清脆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,“不用了,我去找点树枝,你别乱走。”

 

一听她要走,貂蝉慌了几分,连忙问道“哎,你不会要抛下我吧?”

 

露娜朝她走过去,把手中的剑往她怀里一塞,“我最重要的东西已经在你怀里了,你说我会不会走?”她背对貂蝉,一边走一边说道,“有突发状况时记得拿来保护自己。”

 

貂蝉就着火光看清了怀中那把剑。

 

剑很沉,貂蝉看不懂上面的文字和花纹,纹路缠绕在一块,刀刃在火光下折射出寒冷的光芒,那是什么都无法消融的寒意。

 

即使在火堆旁,貂蝉还是忍不住打了一个寒颤。剑槽里很干净,没有留下鲜血的痕迹,大概是露娜在杀戮结束后,总是会耐心清洗剑身。

 

貂蝉自诩看过许多人,从江南到长安,她看过太多人。其中不乏虚伪的面孔,也不乏真心想要和她在一块的,可貂蝉总是会拒绝,一旦看清了一个人,就没什么好玩的了。

 

可唯独露娜这个人,她总是看不清。从救下她的那一刻,到如今在原地守着她回来,她无法猜透露娜下一秒想要做什么。

 

这样的感觉很糟糕,可貂蝉偏偏喜欢。

 

她手腕一动,将剑身推回剑鞘,继续烤着火等露娜,相比起起初的慌张,如今的貂蝉可以用安心二字来形容。

 

露娜踏着寒冷的月光而来,添了柴火后,从包袱里掏出一块馕,掰了一半递给貂蝉。大漠本就缺粮食缺水,貂蝉看上去像是饿了很久,面色不如起初红润,渐渐有些苍白了。露娜生怕她撑不住,把粮食分了一半给她。

 

二人最后肩并肩坐着。貂蝉把馕掰成一块一块,小口小口吃着。对比起貂蝉,露娜吃东西的方式可谓是粗暴。

 

“你从何而来?”吃到一半,露娜破天荒的找了个话题

 

“江南。”貂蝉轻笑道,“你没去过江南吧?”

 

“没有,我还是第一次离开家乡。”她缓缓吐出一口气,血腥的回忆再一次侵袭了她。为了缓解痛楚,她轻轻指着貂蝉额间的红点,“这还挺好看的。”

 

“这是江南的妆容。”貂蝉抚摸额间红点,“是用朱砂点上去。”

 

“或许有天,我也能去江南看看。”露娜咬了一口馕,“在等我找到兄长后。”

 

“真好,你还有个兄长。”貂蝉依旧掰着食物,“你哥哥去哪了?”

 

“我不知道。”提起兄长,露娜胸口一窒,几乎要透不过气,“别说他了。”

 

长风中,她听见貂蝉哼着一支曲子。很轻很柔,是露娜从未听过的。她慢慢哼唱着,眉梢眼角被火光映得更动人。

 

待结束后,貂蝉才又说道,“这是江南的曲子。”她手指在沙漠上敲打拍子,“江南有好多曲子呢,如果你去了,一定要听上一曲,才不枉江南行。”

 

貂蝉又接续说下去,“三月的春风,河边的柳树,女子们额间的朱砂,街上胭脂铺传来的脂粉香,女子们轻柔的声音与温和的笑意。”她感慨道,“江南真美啊。”

 

露娜仿佛也看到了所谓的江南,被貂蝉形容的江南。她身临其境,仿佛是貂蝉在陪着她一同走在江南的街道上。

 

微风拂过低垂的柳树,燕子在掠过苍穹时留下短暂的啼叫。街上姑娘噙着融化人的笑意,长袖被风拂动,而她们为胭脂珠宝驻足。不知是谁在吟唱江南的歌谣,酥人的嗓音飘荡在空中。

 

露娜忽然决定,在她解决完那些破事之后,她要去一趟江南。

 

“你为什么要去长安?”露娜忽然问道,这是她鲜有的好奇心

 

“找人。”貂蝉说,“找一个故人。”

 

“经过这里可不是什么明智的选择。”露娜淡淡说道,“特别是只有你一个姑娘。”

 

“你也是姑娘,你可以,为什么我不可以。”貂蝉笑着反驳,“好了,夜深了,该睡觉了。”

 

貂蝉靠在一旁安静睡着了。

 

露娜睡在她的身边,听着她安稳的呼吸声。

 

以天为被,以地为床。万千星辰仿佛是被褥上的绣花,沙子仿佛是柔软的垫被。

 

她们睡在一起,做着与众不同的梦,去着完全相反的地方。

3

露娜讨厌做梦,因此她做的梦很少有美梦。不是血腥杀戮,就是忽远忽近的兄长。没有什么梦境能使她感到安心,有的只是年复一年的慌乱。

 

可她无法避免做梦,即使她痛恨这些梦境。露娜清楚地知道,如果有那么一天她不再做那些梦,那她离死亡也不远了。

 

漫天朝霞,尚还温暖的日光落在她们的身上。露娜睫毛颤了颤,从令人厌恶的梦中醒来,貂蝉在一旁睡着,平稳的呼吸声使她快速脱离梦境。

 

火堆不再跳动,已然熄灭。露娜放轻动作,潜意识里想让貂蝉再睡一会。她将一些东西塞回包袱,一扭头,发现貂蝉已经醒了。

 

貂蝉伸了个懒腰,“早上好。”

 

露娜点点头,也回了一句,“早上好。”

 

她走过去一块收拾,沉默了一会儿,貂蝉才问道,“我知道问这个问题……你会说我是傻子,可我还是想问……”顿了顿,“这附近有水源吗?”

 

不远处的确有一片小湖,的确很小,一眼便可看完头与尾。露娜俯身拉她上骆驼,二人往小湖走去。

 

到达小湖后,貂蝉清洗走所有的疲惫,露娜也同她一般。貂蝉看上去仍旧没有半分狼狈,有的只是楚楚可怜。

 

额间朱砂消失在水里,露娜觉得可惜,却没有说出来。在清洗结束后,貂蝉从包袱里翻出一个小木盒,打开后用手指沾了一点赤红,就着水的倒影,轻轻点在额间上。

 

她钟爱这个妆容,即使没有其余的东西,她也仍旧要点朱砂。昨夜一觉使她的鬓边乱了,那朵花又掉了一片花瓣。

 

她垂眼看倒影,慢悠悠梳理着鬓边。可没了梳子,她总是做不好,手忙脚乱,得到的结果很糟糕。露娜走过去,散开她的发,替她梳了个简单的发髻。她看了看地上濒临枯萎的鲜花,对貂蝉说道,“别簪了,不好看。”

 

貂蝉眼底闪过一丝不舍,最终还是笑着说道,“你不喜欢就不簪了。等我们到了长安,我再簪新的给你看。”

 

二人又继续的漫长的长安行,途中露娜扯下一块布,盖在貂蝉的头上,落下的阴影使得貂蝉清凉了不少。

 

“有没有人说过你很好?”貂蝉忽然发问,她理所应当靠在露娜的怀里

 

“没有。”露娜认真想了很久,发觉从小到大,没人说过她是个好人

 

“我真庆幸自己遇见了你。”貂蝉眯着眼看前方一成不变的路,“要不我就成了大漠里的一具白骨,即使过了千百年,也没人会发觉我死在大漠里。”

 

“你不会死的。”露娜平稳的声音缓缓响起,仿佛是令人安心的药物,“只要我活着,你就不会有事。”

4

貂蝉见识到了露娜的武器那把剑的锋利。

 

漫长的旅途使得二人都很疲惫,夜幕降临时,貂蝉睡在地上小憩。露娜要去找食物与树枝,她要生火,以便度过夜晚。

 

老规矩,她把锋利的剑留下,虽然貂蝉已经睡着,压根不会担心露娜是否会离开,而露娜还是把剑留下了。夜里的大漠不安全,她能听到狼群与魔种的低吼。

 

待她回来时,她看见黑暗中的貂蝉颤抖着,不远处是年幼魔种的尸体,鲜血沾染了她的脸颊和衣裙,属于露娜的剑被扔在眼前。可露娜最先担忧的不是剑的好坏,而是貂蝉有没有受伤。

 

她小跑过去,看着怔怔的貂蝉。手掌抚摸她的脸颊,一点点把那些血迹擦掉。露娜头一次这样温柔,榨干周身所有的温柔,只为安抚眼前人,“没事了,它已经死了。”

 

貂蝉回过神来,看见露娜在眼前,鼻头一酸,忽然就落下泪来。她流着泪看向眼前的剑,哽咽着说道,“对不起……我不是故意把你的剑扔出去的。”

 

露娜轻轻抱着她,闻着她身上残留的胭脂香,“剑没了还能再铸,你没事就好。”

 

如此平淡的一句话,却激得貂蝉哭的更厉害。她靠在露娜的怀里,将眼泪悉数擦在她的衣裳上。

 

待貂蝉平静了不少,露娜才放开她,从包袱里找出吃的和珍贵的果子,看着她一点点吃下去,这才安心了。露娜踢开魔种,腥臭的气味令她不好受。她俯身拾起那把剑,听见貂蝉问道,“那把剑上写了什么?”

 

露娜点燃火堆,淡淡说道,“月光。”

 

如水的月光黏在她的身上,月光赐予她力量,也赐予她亘古不变的寒冷。

 

眼前的露娜浸在火光与月光交织的光芒之中,在貂蝉的眼里,她仿佛天神,令人安心的天神,在她最慌张时,总会提着剑来保护她。

 

干透的泪痕又添了一道,貂蝉低着头吃果子,把心事都藏在心底最深处的宝箱中,那儿藏着她此生为数不多的快乐。

5

她们不知走了多少天,有那么一瞬间,貂蝉甚至希望这大漠没有尽头,而她与露娜便不会分开。

 

可长安还是到了。

 

到了长安的城门时,露娜把骆驼换成了一匹马。枣红大马在青石板上发出哒哒声,露娜仍旧用那个姿势牵着缰绳。

 

离别近在眼前。

 

二人站在长安城门前,风中掺杂着热闹的气息。露娜不属于这里,她永远都不会属于这里。而她能做的唯一一件事,就是目送貂蝉走进长安。

 

貂蝉不争气的红了眼眶。她从小到大经历过无数次离别,那些人总是三番四次抛下她,总是让貂蝉看着他们的背影。

 

而这次,却换成貂蝉先走。

 

她仿佛看懂露娜了,她们是同一类人,前半生总是孤独而又漫长,找到了彼此,却又要放开彼此的手。

 

露娜强撑着笑意,指了指长安,“去吧,你故人等你要等急了。”

 

貂蝉却好似没听见,痴痴望着露娜。直到露娜第二次提醒时,貂蝉眼光一转,开始翻寻包袱,把小木盒翻出来,打开后用手指沾了一点赤红,靠近露娜,点在了露娜的额头。她的声线颤抖,不缺温柔,“来找我。”她说,“等所有事情都结束,来江南找我。”

 

沉默在彼此之间蔓延。貂蝉又说道,“我等你。”

6

待所有事情都结束后,露娜孤身一人前往江南。

 

自小的心结被兄长亲自解开,她看得出来兄长如今的处境。长城上有着兄长的信仰和朋友,她不该为兄长担心。

 

她到时,正是三月暮春时节。

 

曾经貂蝉形容过的每个场景都浮现在露娜眼前。她提着剑,发间已没了恼人的沙粒,也没了狼狈不堪的模样。

 

她看遍江南女子的额间朱砂,却觉得没有什么好看的,她们皆比不上貂蝉的一颦一笑。

 

江南的夜幕也尽是温柔。

 

不知过的什么节,许多人在河边放花灯。河上的船流出女子哼唱歌谣和琵琶古琴声,温暖的光遍布每一处,暗香流淌。

 

在江南,连月光都不再寒冷彻骨。

 

这是很美,却又不够美,仍是少了什么。

 

她沿着河边走,路过一双双一对对,听遍情话与誓言,看遍缠绵与深情。

 

不远处站了一个人,手中提着蝴蝶样式的花灯。

 

已经不再寒冷的月光洒在她们身上。

 

貂蝉噙着温柔的笑意,提着花灯渐渐靠近露娜。

 

那无数次出现在露娜梦中的声音再一次响起。

 

“月光下邂逅的,是你,或者爱情。”

评论 ( 3 )
热度 ( 213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