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森

循此苦旅,以达繁星。

【白昭】远行客

OOC属于我,他们属于彼此。

我为白昭续一秒。

毕竟有情侣皮肤,再加上我爱太白。

01

那只凤凰很喜欢梅花。

 

太白坐在一树梅花下,微风拂过,吹落树上几片花瓣。摇摇晃晃,最终落在太白的肩上。太白有剑,三尺长,银白剑身,赤红剑槽,像一道蜿蜒的血。太白生前杀了不少人,意气风发,仗剑走天涯,誓要把尘世间的山川河流都一一走遍。

 

一人一酒一天涯,未尝不可。

 

那一夜的风雪极大,太白不怕冷,浅色衣袍,迎着风雪,似踏云而来。衣裳颜色近似于白,广袖边绣了一圈极窄的云纹。他与风雪融为一体,蛮人不以为然,只当是迷路的旅人,神色轻蔑,想要上前勒索一番。

 

风雪模糊了太白的面孔,蛮人瞧不清他。模糊间,雪中多了血渍,鲜红的血,惨白的雪,融为一体。太白从风雪中现身,面容清冷,他右手的长剑有一道血痕。

 

那一夜太白屠了百余人,浅色衣袍早已被血染红,立于风雪中。风呼啸着,吹不散他的血腥味。太白的发梢滴着血,他受伤不轻,有血渗出来。天色微微泛白,他拖着血痕走了一段路。

 

梅花在开,清冷的香气扑面而来,几乎掩去了太白身上的血腥味。太白腿一软,总算支撑不住,欲要倒在雪地中。他用手三尺剑支撑着,跪在那一树梅花下。

 

太白没有在那丧命,是一件极幸运的事。从此之后的太白,便不在执着于杀人,他更喜欢走遍尘世间的梅花,每到一处,他总会住上一段时日,直到梅花凋谢,他便执剑离去。年年如此,从不为谁停留。

 

江湖上传闻,太白三尺剑上的赤红剑槽,是那一夜百人血染红的,还有缠绕衣袍的赤色衣带,亦是血染红的。他们畏惧太白,却在那次后,鲜少见他游走江湖。

 

太白阖眼于一个早晨,梅花悄悄开了。太白一身清香,华发白衣,这眼一阖,就再没睁开。

 

自黑暗中有一道光,太白骤然醒了。几声鹤啼,是九重天上。年少模样,太白的发却成了白,衣裳也白似雪。呼吸中又是梅花的味道,三尺长剑躺在床边,他仿佛还活着。

 

神灵见他,因他少时屠百余人,血腥染九重天,一人背负百条人命,着实该下十八重地狱。可那些蛮人生前不曾做一件好事,太白此番举动,亦是有功。神灵决定让太白独守此处,常年是冬,梅花不谢。

 

太白忘却前世,忘却风雪长剑夜,忘却收集的梅花,却忘不掉梅花的清香。他喜欢这处,莫名的喜欢,打心底的对这些梅花好。

 

仙境鲜少有人,除了百年才来一次的仙娥之外,就再未见过他人。太白从前会自言自语,如今便学会了长时间的安静。太白来这的第二天,天边出现一道金光,彼时仙娥还在,含笑对他说,“太白不懂,这是凤凰出世。”

 

金光持续了三日之久,太白收集梅花上的雪,生怕雪太重,压坏梅花。仙娥临别之前与他说道,“太白,山上有梧桐,亦有清泉,小心凤凰落在你这。”

 

她用广袖半遮面,一双眼里盛着满满的笑。仙娥与他道别,踏云而去。那时的太白不以为然,直到百年后,他遇见了凤凰。

 

恍惚间,太白听闻铃铛声。仙境冷清,又未到仙娥来临之时,怎么会有铃铛的声音。疑惑间,太白睁开眼,有人站在他面前,笑意浅浅,像是在打量什么好玩的玩意儿。那人一身金,映得周围的光都金闪闪起来,脚上系着铃铛,赤脚而行,不俱冰雪。

 

少女有几道凤凰翎毛做发饰,额间一道红痕,一双清灵的眼睛,笑起来可将冰雪融化。不难猜出,她就是百年前降世的凤凰。太白不为所动,又缓缓闭起双眼。小凤凰的面上浮起几分委屈,她作为凤凰,去哪都是万众瞩目的,今儿个却有人不看她。

 

小凤凰像是跳着来到他身边,铃铛声越发清脆。小凤凰身上有梅花的味道,太白最熟悉这味道,生前闻得多,死后成仙,也日日在闻。小凤凰开口,声音清脆,“他们说,你叫太白。”

 

太白不语。小凤凰的委屈更深了,她将太白的发缠绕在指尖,又说道,“叫你太白不应,那么叫你什么才应。”小凤凰想了会,又叫了声仙君,太白纹丝不动。小凤凰就差扑腾翅膀反抗了。她又想了会,贴近太白,对上太白紧闭的双眸,唤了声,“阿白。”

 

太白睫毛颤了颤,他仿佛在哪听过这声。他这才缓缓睁开眼,小凤凰的一张脸贴的很近,眼睛水灵灵的,像是被清泉洗过。见太白睁眼,小凤凰像是得逞般笑了,“仙君喜欢我这样叫。”

 

“你是谁?”太白的声音很冷,比这的雪都要冷。小凤凰打了个哆嗦,她从前喜欢团在火边,他们总说凤凰是浴火重生的。

 

“我没有名字。”小凤凰离远了些,和太白面对面坐着,“我飞着飞着,被你这的梧桐吸引了。”

 

“梧桐不能栖,山泉不能喝,你走吧。”太白无情,下了逐客令

 

“为什么?”小凤凰一脸不满,她非要住在这了,“南禹山住腻了,我换个地方住。”

 

“是羽翼不齐,飞不动了吧。”太白揭穿她,毫不留情,“该不会是南禹山将你逐出来了吧。”

 

“胡说八道!”小凤凰像是炸了毛,眼睛瞪得圆滚滚的。人人见了她,都夸赞一声可爱聪慧,唯独太白视而不见。她气呼呼地怒视太白,“我不走啦。”

 

小凤凰很气。

 

非常非常气。

02

小凤凰秉承着太白去哪她去哪,非要让太白由衷夸赞她才甘心。

 

太白背着三尺长剑,小凤凰不曾看过长剑出鞘,也不曾看过太白在雪中练剑。太白只是背着它,去哪都背着。小凤凰赤脚跟在他身后,朝朝暮暮都跟着。

 

小凤凰给这冰雪琉璃世界带来了一团火,成日叽叽喳喳的。太白收集梅花上的雪,小凤凰好奇,伸手扯梅花,太白瞧见了,皱眉拍开小凤凰的手。力道不大,他已是轻柔。小凤凰却还是委屈,这梅花难不成还比她重要吗。

 

于是小凤凰就真的成了凤凰,小小一只,圆圆滚滚的,一身金色羽翼,却能立于太白手掌心。凤凰是神奇的仙灵,它们稀少,只因难存活。凤凰百岁后,仍是不太会飞,近千年才能遨游四海。

 

这只小凤凰才一两百岁,羽翼未齐,也未长大。她扑腾扑腾翅膀,往梧桐树上飞。太白在树下看她,面容冷清。

 

“下来。”太白开口,“你会压坏梧桐的。”

 

“我不胖!”小凤凰叽叽喳喳反驳他,气得在梧桐树枝上来回跳,“我偏要压坏梧桐。”

 

“你还能飞吗?”太白一点儿也不急,“等会我走了,你不会飞,摔了下来,岂不是很丢脸。”

 

“会、会的!”小凤凰偷偷张开翅膀,身形沉重,怎么都飞不起来。小凤凰黑圆眼睛浮起一层水光,“太白,太白救我。”

 

“我走了。”太白得逞,广袖一拂,欲要离开梧桐林。

 

“阿白——”小凤凰声音里有一丝哭腔,如此听来,倒有几分凄凉的味道,“阿白救我。”

 

太白怔了。这一声呼唤太熟悉,仿佛从千年前传来。太白止住脚步,转身对着梧桐树。小凤凰在树上,扑腾翅膀,等着太白解救她。

 

太白伸手,说道,“跳下来,我接着。”

 

小凤凰歪了歪头,显然不相信太白。太白故意吓她,“再不下来,我就要走了。仙境只得我一人,任凭你喊你哭,断不会有其他人来救你。”

 

小凤凰不再犹豫,拖着圆滚滚的身躯,往下一跃,落在了太白的手心里。软软的,太白五指一拢,将小凤凰收在手心中。金色羽翼是软的,温热的触感令太白感到陌生。他太久没见过这样的活物了。

 

“你要听话。”

 

“叽——”

 

“不要往高处去,不要往山泉去。羽翼不齐,私自从南禹山逃出,你胆子真大。”

 

“叽叽叽。”

 

“山泉我取,梧桐我摘。你且安心跟我,待羽翼长齐,或是仙娥来临,我再将你送回南禹山。”

 

我不想走。小凤凰缩在他的手心里,她很喜欢这个人,她不想走。南禹山太高,梧桐太硬,山泉太冷,没有太白的手心好。她想睡在太白的手心里,睡在太白的身边。

 

黄昏时,太白抱了一捆梧桐树枝回来,给小凤凰搭了个窝。小凤凰在窝里挪了挪位置,舒舒服服躺着。太白用梅花枝给小凤凰生了一团火,他折断树枝,道,“他们说凤凰浴火重生,但我若是将你丢进去,只怕会成为一只烤鸡。”

 

你才是鸡。小凤凰无声抗议,又挪了挪,离火团近了些。太白不怕冷,从不生火,如今却为了小凤凰,头一次折断心爱的梅花枝,为她生火。

 

风中有一缕梅花的味道。

 

小凤凰沉沉睡去。

03

一人一凤凰,相处了一段时间。

 

期间小凤凰说她在南禹山学过一段时间的女红,可怜的小凤凰,只知九重天有织女,却不知她也要学这些。

 

太白这处什么都有,针线齐全。小凤凰向她讨了来,夺过太白的衣袍,便躲了起来。太白在屋内拭剑,软布划过赤红剑槽,太白头有些疼。

 

每回小凤凰管他叫阿白时,他总会感到熟悉,莫名的熟悉。零碎片段在梦中闪过,太白却凑不齐。太白觉得自己认识小凤凰,可自成仙以来,他除了这处,就再未去过其他地方。

 

太白不去想前世,他觉得忘了便忘了,亦是好的。太白将软布放好,长剑一收,放在身侧。小凤凰傍晚时露面,捧着太白的衣袍。

 

依旧是浅色衣袍,只是在衣角处绣上了赤色凤凰翎毛。小凤凰摸了摸发饰,笑道,“阿白,这是我。”

 

我将永远与你在一处。

 

“阿白,救我。”

 

“阿白,这是我,我将永远与你在一处。”

 

“阿白,天涯那么大,你带我走遍,好不好?”

 

好不好。

04

小凤凰总归还是走了。

 

抽抽噎噎的,扯着太白的衣角。仙娥见了,不免笑道,“太白好福气,能让凤凰这般欢喜你。”

 

太白满心不舍,这段时日下来,要说不喜欢,都是假的。太白从前还能清心寡欲,一心照看梅花,有了小凤凰后,他便忘却梅花,只一心照看小凤凰。

 

他将小凤凰抱了个满怀,抚摸着她柔软的发,“别哭。”

 

太白的温柔能将人溺死。小凤凰从前调皮,曾溺过一次水,呼吸不上来。如今太白就像山泉水,从头到尾将小凤凰淋了个遍。

 

“阿白,我还能见到你吗?”

 

“会的。”

 

太白在撒谎。

 

“你要来找我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“给我搭窝。”

 

“没问题,你那边的梧桐,一定更舒服。”

 

“给我生火,让我睡在你身边好不好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太白答应得很痛快。

 

小凤凰抚摸着太白的衣角,凤凰翎毛。她眼底的泪越发多了,抽噎着说道,“阿白,这是我。”她深呼吸,将后半句说了出来,“我将永远与你在一处。”

 

仙娥将小凤凰领走了,临走前说道,“太白留心,神灵要来。”

 

小凤凰踏云而归,仙境祥和一片,又只剩下太白一人。

 

千百年来,总是太白一人。

 

山峦不变,风雪不变,梧桐不变,清泉不变。

 

太白变了。

05

神灵找上太白。

 

她给太白斟了一盏茶。她问太白,前世之事,可有想起。

 

太白答,从不。

 

太白学会了撒谎,面对神灵,亦或是面对小凤凰。

 

神灵笑容温柔,伸手点了点太白的眉心,道,你该想起来的。

 

于是前世记忆如潮水般,涌入太白的脑海。

 

他曾有爱人,北夷部落的公主,王昭君。她喜爱梅花,从小在荒无人烟的北夷部落长大,风雪是她的家。

 

太白曾去北夷部落,遇见了王昭君。二人谈风雪,谈风花雪月。昭君倾心太白,托付终身。太白一心天涯,她问出那句,阿白,你带我走遍天涯,好不好。

 

太白给她希望,说再回北夷部落时,定带昭君。昭君靠在他的肩头上,叫他太白。

 

可太白再回来时,北夷部落已经没有了什么公主。王昭君被奉献给神灵,埋在冰雪中。她死前曾喊过一声,阿白救我。

 

可太白正在风花雪月中迷失了回北夷部落的路。

 

于是太白执剑,一夜之间要了百余北夷蛮人的命。他来到梅花林,一身血腥气味。他念着昭君的名字,却不见故人面容。

06

又过了数百年。

 

南禹山上迎来了一位客。

 

广袖清风,衣角绣凤凰翎毛,身背三尺长剑,面容清冷。开门人怔了会,才问来寻何人。

 

太白难得一笑,如三月春风,消融冰雪。

 

“我来寻一凤凰,名唤昭君。”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399 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森 | Powered by LOFTER